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

[作文]發現生活中的美

**原本以為國文選了現代詩就可以不用寫作文,我錯了......

1.生活中弧線的聯想
  • 盆栽邊緣的酢漿草挺著逐漸飽滿的果莢,終於等到了那驚天動地的一刻,黑色圓點倏地蹦向藍天,沿著纖細但明晰的弧,向未知旅程,飛起,致敬。
  • 他奮力地仰起頭,瘦弱的嫩莖舉起彷彿千斤重的子葉是母體遺留的愛,緩緩揚起一道慎重的弧線迎向陽光……窗邊的綠豆芽,搖曳著。
  • 一如貓兒的天性:獨來獨往,甚至對主人也都愛理不理,黑咪斜睨著努力想逗弄牠的我,忽然他瞥見了我手中搖晃的白色毛線球,那雪白的半徑曳著恰好的圓弧,一個飛撲──一團黑影掠過半空,弧線輕盈的結束在黑與白的交融。


2.用以上三種聯想,以「發現生活中的美」為題,寫600字以下的作文。  

    發現生活中的美

  藝術大師羅丹說過這麼一句話:「我們的生活不是缺乏美,而是缺乏發現。」冰冷鋼筋,都市叢林,連著天際的高樓大廈是一抹濃得化不開的、沉鬱的灰。我在熙來攘往的人潮裡試圖感覺,追尋所謂的美……捷運票口的嗶嗶聲,歲歲年年的穿梭在忙碌的時空。曾幾何時,我們不再為天邊偶然漾出的彩虹歡呼,不再輕易揚起嘴角,用最普遍的語言問候陌生的臉孔。那些簡單而美好的弧線,在記憶裡用同樣鬱悶的灰黑沉寂。

  而我竟偶然撥開了塵封記憶的灰。公寓壓迫的狹小空間裡,短毛貓黑咪斜睨著無聊至極的我,我終於用搖晃的毛線球引起她的注意。一個飛撲,輕巧掠過適才白色半徑曳出的弧,然後降落成黑與白的交融。望著她滿足的玩弄著毛線球,那道一瞬閃過的弧彷彿似曾相識。

  單調色彩的城市裡,美不應缺席。念及此,周遭的事物似乎都有了生命和意義。為好玩而種的綠豆冒出了芽,瘦弱的嫩莖奮力舉起彷彿千斤重的子葉,舉起來自母體的滋養,揚起一道慎重的弧線迎向陽光。盆栽邊的酢漿草挺起逐漸飽滿的果莢,為著那驚天動地的一刻無聲讀秒……..「碰!」黑色圓點們倏地蹦向天空,沿著纖細但明晰的弧,向未知旅程出發。

  忽然發現,天際有種澄澈乾淨的藍,美得無懈可擊。而細微的美麗隨處可見,只在一眼瞥見我們習以為常的全部,無時無刻都能點綴生活,繽紛我在夏日悶熱午後煩躁的思緒。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