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心得]生倫訪談1

12/2生倫訪談 心得by惠軒

  生倫課堂上不斷地不斷地倫理討論實在令人提不起勁,我不懂為何這些沒有解答的問題必須被洗腦式的不斷重複。然而生倫的作業(其實也不純然是嘴砲)我倒是十分在意。預計的資料來源有訪談、讀書心得、其他專業知識(一點點)等等,訪談算是最有挑戰性的一關吧,而這次的心得,我必須說是出於自願想要記錄下來的,也許好多感受盡在不言中。從接到訪談對象的資料之前,督促所有的組員都要寫讀書心得、找資料,對於訪談還有些緊張,一直在想哪裡欠準備之類的:做名牌方便大家介紹自己給受訪者,也盡量讓受訪者別有被審問的感覺(可以直接叫出大家的名字感覺比較親切);準備每個人的訪談問題紀錄格式;最後怕結尾會很尷尬的說了謝謝再見就結束,所以還準備了小禮物。

  事實證明我多慮了……劉小姐很健談,很主動地分享她的憂鬱症經驗,並且因為她過去是護士的身分,對於醫療的知識也非常豐富,以至於當她不自覺地脫口而出一大串原文的名詞時讓我有在上醫學生涯的錯覺()。很謝謝老師幫我們找到了這樣的訪談對象,我們獲得的資料算是超出我們的預期吧,就像在訪談最後,劉小姐問我們現在幾年級時說:「如果你們是大三大四,問這樣的問題可能都太淺了,但是大一可以問這些問題經很不錯」,她除了了解自己病情,對於用藥知識、醫療行為也瞭若指掌,我們沒掌握到的面相她也都一一點出,這次的訪談其實已不只是完成作業而已,更是上了豐富的一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